為人父母後,才開始學習為人父母


這門深奧的學科


我日日夜夜在修習


面對不定期的模擬考、期考


總找不到標準答案


也不見放榜確定學位


咨咨於對未來的恐慌


一天天過去


我在冒險


老公是共犯


而女兒究竟蒙其利    或受其害?


二十年過後


她们回想起父母


會是怎樣的心情?


 


我承認加諸在小孩身上太多我們對他的期許


而且是入世庸俗的


是放諸天下皆同的標準來要求他


放不下心讓小孩當自己


怕她們枉走無謂的路


以自身的經驗想法套諸在他們身上


 


這其實也就是統計學吧


以所見成功的例子


希冀她们走同樣的路


在她们渾沌無知的時刻


充當燭光指引


前方的選擇也許很多


但我們憑經驗帶領她们到似乎並未荊棘滿佈的路


只是真不敢斷言這引導是對是錯???


 


內心每每天人交戰


要對她们這麼嚴格嗎?


自己小時不也總是流連田野鄉間


今日的我也不見得失敗啊


於是乎


偶爾求教於書籍


看看別人怎麼做


 


龍應台


即使高級知識份子如她


做為一位母親


我們也都面臨相同的處境



讀完雖不見得有深刻的感受


有幾段話倒是心有戚戚焉


一定得記錄下來


 


--------------------------------------------------------------------------------------


父母親,對於一個二十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你住在它裡面,它為你遮風避雨,給你溫暖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搬家具時碰破了一個牆角,你也不會去說對不起。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視若無睹的住慣了的舊房子吧。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發現它已殘破衰敗,逐漸逐漸地走向人生的無,宇宙的滅,那時候,你才會回過頭來深深注視。


 


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


 


My dear Yoyo & Nennen


Can you UNDERSTAND what we did for you?


 


從心底了解且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