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回到學校時期的辨論


拿到的題目不見得是心中支持的理念


同時骨子裏的天秤血液也作祟


來從另一個面向看看吧


 


十二年國教必也有其優點


久遠年代的小學生還需考初中


制度改革以後的多年


現在看來小學六年


實在無須那麼拼命


或許多年以後


大家的觀念也將認為


青春期的前期可以放學童一馬?


 


我想十二年國教對中中上的學生造成威脅


但也有許多人因此受惠


如同到了家一位難求的餐廳


拼死拼活早起準備出門


到了現場發現可以排在餐廳客席範圍內


正好整以暇的安心繼續排隊等候


突見餐廳經理出來宣布


為慶祝本小店週年慶


本日耳上有別一朵花者可以優先入場


因此前方又多了若干人插進來


再一會兒


主廚宣布今兒個是他的結婚紀念日


與他及他夫人同姓者也特例優先進場


那麼


本來也許可以入場的賓客


就這麼被擠掉了


只好尋求心中第二順位


 


我想Yoyo可能會受影響


Nen Nen說不定有機會撿到便宜?


所以我似乎不必大聲疾呼其不當性?


 


名校也不見得百分百可口


圖的還不是一群菁英的同儕效應


五成以上的人選擇同流合污


卻有五成以下的人見賢思齊


像在工作職場內


少見人說:我想向那總是將大小事一肩攬上的某某某看齊


但很多人會說


我只要不比那位十點才進office的仁兄晚到就safe


 


當年我國中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


選了離家近學生又少的小學校


當別人龍爭虎鬥逐鹿中原之際


我卻偏安江南


自以為天下無戰事


在一方劃地為王


結果就是 失了競爭力


 


一直希望Yoyo 的同儕中


有個高標環伺


讓我們永遠知道真正的山頭在哪兒


不要輕易志得意滿


如果名校不再有昔日風華


我們將何以依歸?


想讓她從小懂得如何為達成目標而計畫也似乎不得?


 


 


這個年紀的小孩


如果專心一致於課業


其實是可以避掉許多困擾的


假使他們多了大把時間


放學以後的時間如何打發?


電玩 ?


談戀愛 ?


網咖 ?


和朋友在FB窮極無聊的打屁 ?


 


若是為了專注於某樣優良興趣


而沒有讀書的時間


如周杰倫蕭敬騰在音樂方面的投注


或是你特愛讀讀歷史故事等等的


又或是在運動技能上求精進


那我是贊成的


時間並非白白流失


你也確實有所獲


 


讀書也不是一定求高分


只是人生各個時期有其階段性目標


學習如何達標一生受用


讀書考試其實涵蓋許多方面的學問


時間管理


考試科目眾多時間也不同


如何以最高效率編排自己的讀書時程也是增加認識自己的機會


領悟


每位老師的講課方式各有巧妙


怎樣能夠吸收各所不同的精華


或說切實瞭 解 老師所欲傳達的內容也是一種鍛鍊


溝通


將所學內容詳實無礙的表達出來


這部份也許需要以問答題的方式輔助


但給分標準難以拿捏至一視同仁


閱卷的難度及時間也必然增加


 


我希望我的孩子


在年少時可以磨鍊這些基本功


相信不只有利於日後求職


人生的各種課題也應能迎刃而解


 


現在的制度是


先休息再上路


國中以前先放鬆


高中再來磨那快鈍了的劍吧


也不要真的以為分數不重要喔


因為所有的國家考試


都是以分數做為篩選的標準


 


還是沒說出優點面??


我承認


這場辨論我輸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